English

百万富翁被逼成乞丐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杜元古

林继江是吉林人,夫妇俩做小买卖,经营规模逐渐扩大,1980年成立了常青商店。到1987年前后,林家的资产已超过300万元,有“林百万”这个绰号。

1987年6月,商店突然接到一份通知,说商店需在15日内拆迁。常青商店占的是铁路用地,地方职能部门不能单方面拆迁。商店不属违章建筑,更不应拆迁。林继江连续几天奔波于工商、城建、公安等部门,得到的答复均是商店用房维持现状,暂不拆迁。

谁知7月1日这天,开来几辆大卡车将商店强行拆除。商店的贵重商品不知去向,林继江一家人苦心经营多年的商店顷刻间化为乌有。

此后的13年,林继江去各有关部门上访达1300多次。如今,百万富翁已经沦为彻头彻尾的街头乞丐。

为上访方便,林继江四海为家。在北京永定门河边,他搭起了一间窝棚一住就是19个月。林继江学会了捡垃圾,学会了讨饭,还多次卖血。他用捡垃圾卖掉的收入买纸、买笔和打印上访材料。每到寒暑假,林继江的子女都来与乞丐父亲团聚。每到这时,林继江总是跑到饭店,把别人吃剩的佳肴捡回,用来招待他的子女。

林继江的上访曾引起国家和吉林省很多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,然而这些领导的批示在吉林市的一些部门却如泥牛入海。

林继江上访10年后才发现他的官司没有得到正常受理,原来是一纸《司法精神病学鉴定意见书》在作怪。他去过的所有上访部门几乎都收到了这张鉴定书,鉴定结论说他:“分裂性感性精神病,无行为责任能力。”《鉴定意见书》的出具单位是吉林市神经精神病总医院。林继江此前从未做过这方面的检查,这纸鉴定书是如何出笼的至今还是个谜。直到1998年,林继江做了司法鉴定,原鉴定结论才被彻底推翻。

林继江的律师王海云,代理林继江的案子达13年之久。其间,王海云已被评为全国首届十佳律师,而林继江的官司却因诸多原因一直悬而未决。王海云说:“我之所以花13年时间免费为老林代理此案,一是同情他的处境;二是想引起有关方面注意,进一步完善我国现行法律、法规。根据有关法律,常青商店属林家的财产,得到保护是正当的。拆迁行为人给林家造成了经济损失,理应予以赔偿。”

今年5月4日,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此案重新审理,林继江又看到了希望。(《民主与法制》2000年第11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